小五子

let them go,now is good

好一步大棋

马姐躺在宿舍的床上,正在和我讨论她的一步大棋。

她高声大呼,生儿子,一定要生儿子!

只有生儿子,才能获得来自两个男人的宠爱,要是生女儿,她就只配做个糟糠之妻了。

我忙应和,对马姐的这套逻辑深以为然,果然,不学哲学的女博士不是好妈妈。

接着,我只听一声闷响,又听“嘶~~”的一声,紧跟着一句小声的骂娘。

嗯,没错,手机砸脸了。

跟老天比,我们的确棋差一招。

我记得我头回见马姐那会儿,我跟我妈刚刚到宿舍,大汗淋漓,爬过狭窄的宿舍楼梯,六楼倒像十楼一样,要不是有好心人帮助,我和我妈就要交代在这楼梯间了。

刚跨进宿舍,空调的凉爽使我刚刚撅起来想骂人的小嘴又收了回去。我再抬头一看,对面床上跪着一个女同学,银盆脸,杏核眼,带着眼镜,笑的很温柔,声音也很甜,朝我妈打了个招呼,说了句阿姨好。

哎,人生若只如初见,后来的我再也见不到这样的马姐了。

马姐是直博上来的,这让我肃然起敬,我立马加了她的微信,表示甘愿做她身后的舔狗,并请示能否留一条大腿供我们以抱之?

不禁感叹那时候的我,真是没见过世面,还没见识过马姐的语速呢。

马姐的语速是二倍速的,往往伴随着吐槽而来,听她说话,如果不全神贯注,很容易就漏掉关键信息,这一点,在往后的日子里,我经常以身作则,以至马姐多次勒令我好好听讲,如果再有漏听的,一律法办。

虽然我时常漏听,注意力不太集中,但是关于马姐和大橙子的恋爱故事,我确实一点都没漏。因为我原以为读博只要学习就可以了,没想到,狗粮来的总是那么猝不及防。

马姐与大橙子相遇,是在大四实习期间。那会儿,大橙子还是领导,马姐还是一单纯的实习生,没想到大橙子平时衣冠楚楚的,结果就······就开始追求马姐了。

马姐大学时候谈过几段称不上是恋爱的恋爱,据她向我老实交代的那些故事里,我总结出马姐对谈恋爱有一个共通的认知,这个认知独特且清新,就是她认为谈恋爱其实很简单的,基本上等于吃饭。

所以那之前的几段恋爱,全都建立在吃饭的基础上,喜欢一个人,就是喜欢跟他吃饭,不想跟他吃饭了,就是不喜欢了。瞧瞧,这是多么朴素的爱情观。

大橙子,扬州人,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打拼了几年。据当事人说,那几年是人生最忙碌痛苦且望不到边际的几年,于是他退而求其次来到了苏州。

苏州的生活相较上海,已称得上惬意,但终归不是家乡,他也找不到可以继续待着的理由了,所以萌生了想要回家的念头。

没想到,在他决定要走的这期间,公司来了一批实习生。

那天,阳光正好,空气湿度适中,风也微微的,大老远的就瞧见有个大脸盘的妹妹实在突出,气质浑然天成的。问了一下旁人,知道叫马姐。

不知怎么的,他回家的决心,动摇了。

于是乎,大橙子双手环胸而立,沉默良久,最后准备一不做二不休,下一步大棋,势要把这姑娘永远地留在身边。

可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管他怎么搔首弄姿的示好,那人就是不为所动。骚话说了一箩筐,段子讲了一口袋,那人依然傲然屹立,冷静自持。

大橙子没辙了,又萌生了退意,打算告老还乡了。在此之前,他破釜沉舟了一把,单独请这姑娘出来吃顿饭,成与不成,就在此一举了。

万万没想到,一直冷若冰霜的马姐,同意了。

事后大橙子总结得知方法论的重要性,对症下药才可事半功倍,对付马姐,可不得用吃饭这招嘛!

这回大橙子又留了下来,为马姐留了下来,一留便留了很多年。

两人跟大多在外地的小情侣一样,相互依偎,共同成长进步。

于是在大橙子的督促下,马姐不仅一路从研究生到直博,成为新一代高级知识分子的典范,还从当年的小瘦鸡成长为了现在的小胖鹅,真真是学习长胖两不误!

大橙子功成身退,露出了老父亲般淫荡的笑容!

我问马姐是什么时候确定想跟这个人吃一辈子饭呢?(坚决按照马姐的套路走!)

马姐露出了她慈祥的微笑,紧了紧裹在身上的披肩,敲了敲自己的老腿,躺在自己的摇椅上,以一种电影里回顾这一生的神情向我讲述,在她经历了一场车祸后。

我不由的倒吸了口凉气儿,大叫道,天哪,亲爱的!快告诉我,这是哪个愚蠢的土拨鼠干出来的事儿?(语气可参见老译制片!)

马姐讲,那天是周五,她和大橙子要一起过周末。她骑着她心爱的小电驴去地铁口接大橙子,已经快一周没见到大橙子了,心里想他想的想睡觉!

路过学校边的十字路口,她看红灯还有最后几秒,就等不及抢先出发了。

只是她没注意到对面有辆车也等不及,想趁最后几秒的绿灯快速转过弯来。

然后,马姐说自己被撞的老高,翻了几下,来了个托马斯,接着摔回到了地上,她就没啥感觉了。一双眼睁了又闭,嘴开了又合,也讲不出一句话来。她说,头一回这么强烈的感受到自己和死亡的距离。

原来这么近。

周围迅速围了很多人,马姐慢慢有了些知觉,转头望向距自己好几米远的小电驴,刚刚还那么好看呢,怎么这会儿成了一堆粉红色的渣渣了。她又动了动,想坐起来,然后远处传来了一阵吵闹声,她好像听到了大橙子的声音。

大橙子这厢在地铁口左等右等也没等来,打电话也没人接,担心出了什么事情,就快速往学校走去。途中经过路口的时候,看到一群人围着,本想凑凑热闹看看怎么回事,但是心里担心着马姐,就接着往前走了。

没想到,一回头,看到了远处那辆碎成渣的粉色小电驴。

瞬间,大橙子发了疯一样的扒开人群往里走,脑中一片空白,只余嗡嗡的声音一直在转,想到出发前马姐给他回的微信,还好好地撒娇呢。

看到马姐的那一瞬间,大橙子害怕极了,如果就此失去她······不行,这没法想。

他赶忙上去抱住她,看到她大眼珠子来回转,表情懵懵的,问她哪疼,她也不说话,就只看到眼泪一直流,一直流。

还好,老天还算厚待。

后来马姐卧床了仨月,大橙子一直伺候她,端屎端尿,喂吃喂喝的!那个事故后续所有的事情大橙子都一个人稳妥的办完了。

于是在一个天气晴朗的好日子里,马姐望着正帮她擦身子的大橙子,突然就决定,和这个人吃一辈子饭了。

而大橙子望着虽然躺在床上,但语速不减当年,活生生的马姐的时候,他知道他承受不了失去她这件事。

研三一毕业,他俩就结婚!

但是结婚这条路长且阻,刚回家见马姐父母的时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马姐爸妈一是不想女儿嫁的远,想把马姐留在身边,二是觉得马姐还在读书,读书应该专心读,不要考虑别的事情。

于是这俩人合计了一下,又下了一步大棋。

马姐隐瞒了她继续读博的事儿,说毕业了,可以结婚了。

大橙子又在马姐家打扮的人模狗样的,装出一副稳重可靠的样子想要哄得丈母娘欢心。一会儿又上蹿下跳的帮岳父酿酒,帮奶奶干活的,好一个贤良淑德的现代版妇男模板。

在俩人合力的半推半就下,马姐的父母同意了。

开启了万里长征第二步,准备婚礼。

准备婚礼的时候马姐正摊上毕业那堆事儿,论文要送审,要答辩,还有各项琐碎事情要处理。整整给累瘦了好几圈。(虽然不及大橙子给喂上去的基数大)

结完婚第二天回学校答辩的马姐,突然意识到自己在经历了那一场人间炼狱,哦不,天堂的婚礼后,已经正式成为人妇了。

坐在各位导师面前的她,有点恍惚,好像自己还是个孩子,又觉得自己已经是个大人了。

婚后的生活也算是幸福美满,但终究与恋爱不同,柴米油盐的真实在慢慢的渗透着两人。

度个蜜月要满世界帮老公打虫子的新娘,

在老婆不管何时何地都会来一声清脆的响屁的时候无视并忍受的新郎。

两人互相折磨,不,相互尊重。

不管是吵架吵得有多凶,也要喊对方吃饭给个台阶。

马姐经常教育我,所谓的婚姻,就是恨得想买把枪崩了他,但是回来的路上又买了他爱吃的东西。

无数次有想把对方掐死的念头,又在掐了无数回后依然选择继续在一起。

马姐和大橙子的爱情故事我算是讲的大差不差了,这是专心听讲的结果。

虽然时常接受他俩的耳提面命,让我好好踏实找对象,别挑,别浪。

但是他俩的事实证明,爱情真的可以很简单。

虽然简单里有很多的不简单,平凡的幸福里也有很多的不平凡。

可是相信简单,选择简单,这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我又望向龇牙咧嘴被手机砸脸的马姐,接着拍她的马屁。

马姐你刚那想法,可真是一步大棋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