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子

let them go,now is good

即将逃跑的回忆

2008年,春夏之际。

初三的教室里气氛沉闷的有些透不过气,大家相互看着,眼神透着光,想做点什么又不敢。

老师在前面喷着唾沫讲的起劲,前排的男同学在课桌下偷偷地拉着女同学的手,都快一节课了,也不怕出手汗。

大姜这堂课已经是第三回看向我了。

我看回去,他又好像在听课。

我捣了捣旁边打瞌睡的小A,继续听课。

下课又发了很多卷子,进入初三以来就有源源不断的试卷。

嗯?为什么多发我一份?

我找课代表还卷子,课代表说没发错。

然后大姜直直的朝我走来,说这几天他的试卷都发我这,然后抱了一堆练习册扔给我,让我保管。

全班起哄。为什么?

他说他要去外地考试,考那种全省最好的高中。我们市的他没瞧上,当做保底。

我……那为什么让我保管?

“你和大姜谈恋爱了?”小A上自习时问我。

“没有啊!怎么就谈恋爱了?”我懵逼的回道。

“他这不就是喜欢你吗?还要你保管作业。”你别说,小A不上课的时候都很清醒。

“我的妈呀,大姜怎么可能喜欢我?”那为什么让我保管作业呢?

我没想明白,只能讨论中午吃什么。

午饭过后,教室里,我正和其他不回家的同学聊八卦。

大姜走过我桌旁,放了一瓶酸奶。

我觉得有必要跟他谈谈了。

于是拉他出去。

“你什么意思?”

“我能有什么意思?”

“你怎么突然这么对我?”

“没突然。你放学怎么走?”

“坐车。”

“坐几路?”

“游1。”

“一起坐2路呗。”

“好。”我为什么答应的这么爽快?

从此,我回家的时间比以往多了二十分钟。

在我们一起坐车的第三天,下午放学后。

我完全没有意识到小A,阿三,lorry 跟在我的身后扮演特务J,为了侦查我和大姜的关系。

我和大姜一前一后,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然后大姜冲我笑了一下,然后摸了一下我的脸,下车了。

我们一起坐车一个礼拜后,我父母以我放学回家时间太久为由让我骑自行车上下学。

第二天我告诉大姜,大姜说,他陪我骑车。

然后我们又开始了一起骑车放学。

每天中午,我桌上都会有大姜拿来的酸奶。

班里的同学越来越多的起哄。

我知道,我俩现在关系不正常了。

又等了一段时间,大姜还是每天固定送酸奶,一起骑车回家,没啥其它的表示。

于是,在一个傍晚,我家楼下。

他送我到家正准备离开,我叫住了他。

“那个……大姜同学,那个,我吧,我好像吧,我好像有点喜欢你。”说完我就跑上楼了。

我只记得他一直在笑。

离中考没几个月了,我开始了我的初恋。

每天平凡又重复的日子因为一瓶酸奶,一起放学回家有了些许别样的色彩。

“你为什么之前觉得我们不可能在一起?”大姜后面问我道。

“你是班长啊,学习成绩这么好,还有班里好看的女生很多啊,你怎么会看上我?”

“因为你傻啊。”

……我……大哥有必要说的这么直接吗?

“那你从什么时候喜欢我的?”我逮住机会反问。

“初二。”

“初二?”我那时候认识你吗?

“嗯,你坐我前面的时候。”

是了,我初二坐他前面真的是倒了八辈子血霉,没事儿拽我辫子还踢我板凳。

时常把我板凳勾走,我愣是蹲着马步悬空半节课。回想起来,我也没手软。

薅着他的头发不放手,能薅一课间。

这样说来,他真是个受虐狂。

又是一天放学一起回家,在我家楼下,我停了车子跟他聊天。

真奇怪,那时候怎么总有说不完的话。

然后我余光一撇,看到了我爸正在窗户边上看我们俩。

我让他赶紧走。

他前脚走,我爸后脚就下楼来了。

我只好壮着胆子,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朝我爸走去。

“哟,爸,你怎么下来了?”不能抖,声音不能抖。

“嗯,下来看看,刚那谁?”我爸开门见山啊。

“哦,我们班长,刚给我讲题来着。”镇定,我要镇定。

“嗯。你上楼吧。”

我爸狐疑的看着我,又没实锤,只好作罢。

第二天放学的时候,我让大姜一秒都不要停直接走。

果然,我刚停好车子,我爸就下楼来了。

我拿着书包往家走,接着装憨。

“爸,你下来接我?”

“家里没酱油了,我去买。”

“哦,那我先上楼了。”

“嗯。”我回头瞥见我爸点了一根烟。

我如释重负,大步朝家走去。

后面的我们,反侦查工作一流。

偷偷地牵手,初吻,都是在我家楼下。

再后面,同学开我们玩笑,说我们像是结婚很久的夫妻。

我想象了一下,他那么闷,大概以后结婚会被他气死吧。

那时候真的想很多想很久,觉得两个人在一起了好像就得在一起一辈子。

那时候的一辈子也真简单,上下嘴一碰就像过完了一样。谁知道人生这么长,两个人走着走着是会散的。

很快就中考了,中考结束,他入本市最好的高中,我连个普通高中都没上。

我说我的日子比普通高中还苦,一个月才休假一回。他说他会攒着假期,每周来看我。

然后,我们没撑到开学,就结束了。

结束的原因,我没想明白,现在也没明白。

可我就单方面的说了分手。

我们再也没见过。

现在回想起来,总觉得好像已经过了几辈子。

大概,那时候的我,对未来的恐惧多过好奇。舍弃了这份感情很久以后,我才钝钝地感觉到心里的某一块总是隐隐作痛。

又过了很久以后,这些日子,我还能记起来,已经让我感到庆幸。


评论